close

  

      我其實沒有特別想過和Audrey見面會是怎樣的情景,但是我有很強的信心他絕對不會等到最後一天才出來,果不其然,在3/4日(38周又2天)清晨第9次起來尿尿的時候(廁所當忠孝東路就對了),在黑暗之中我感覺內褲有點濕濕的,立馬開燈一看,內褲上有粉紅色的分泌物,「落紅是最沒誠意的產兆」,還就真讓我遇到了,那時陣痛都還沒出現,同一天上午剛好要產檢,我們抱著忐忑的心情去見OB,她取了一點sample去化驗,讓我們去產房的檢傷等結果(產房和急診的檢傷是不同的部門);一個小時後結果回來,還好只是虛驚一場,分沁物裡沒有羊水,我們就被送回家了。回家後的一整天,分泌物並沒有減少,反而從護墊用到一般衛生棉,晚上陣痛開始似有若無的出現,半夜睡覺我竟然被痛醒,到3/5日清晨4點多的時候,我感覺頻率越來越頻繁,當時並沒有很痛,不過我心想如果等到上午8.9點再去,正是上班塞車的時候,我可不想冒著生在車上的危險,所以還是把醬和我媽媽叫起來,包伏款款去醫院。

      沒想到我的陣痛很不給我面子,在去醫院的路上随著天越來越亮,就越來越不痛,到了檢傷後被告知要痛到take your breath away 才是真的,不過因為我還是不停的出血,再加上怕之後上班時間塞車,所以讓我出去晃晃,1小時後再回來看看有沒有什麼進展,在離開的時候剛好遇到我的OB,她看到我們拖著大包小包被趕出來還取笑了一番,不過也告訴我她今天值白天的班到下午5點,如果在那之前生的話就是她接生!

      SunnyBrook裡有很多個提供餐飲的小區域,我們挑了一個Tim Hortons坐下,我拿出預備好的蜂蜜水開始灌,之後和醬開始去爬樓梯,這一個小時就在爬樓梯,喝蜂蜜水和發呆休息中渡過。一個小時後回到了檢傷,雖然陣痛和宮口沒什麼進展,但出血量的增加,讓他們決定收我入院,準備引產。

      到了產房時間已經接近中午,這裡是很尊重產婦的對生產過程的期望,Birth plan就是便於跟醫護人溝通的生產計劃,在生產過程中的要求,像是麻醉,或想避免的,如側切,都包含在裡面。我對於撕心裂肺的痛沒興趣,所以在懷孕的時候就決定要打Epidural,也就是台灣所說的無痛分娩,經過討論我決定在破水前打麻醉,護士小姐讓醬去買點東西給我吃,因為打了麻醉後就只能吃流質的食物了。

IMG_5400  

      過了不久,有2個學生進來希望我能協助她們比較麻醉前後對疼痛感受的研究,我當然欣然同意;她們離開不久後,一個左青龍右白虎的麻醉醫生進來為我上麻醉,入針的那刻真的很不舒服,但沒過多久我的疼痛從5/10左右降到了1/10,一直到Audrey出生,我都能談笑風生。這裡的產房都是單人的,並且大到可以在裡面騎腳踏車,新生兒處理台也包含在內,廁所還有按摩浴缸,可惜我上了麻醉沒有辦法享受,特別的是天花板有兩盞超大spotlight ,是為了最後縫合用的。大約5點左右,我還在半夢半醒之間,我的OB和麻醉醫師分別來看我做下班前的告別,這裡可是時間到就走人的。

  

    真正重頭戲在7點時住院醫生進來幫我內診時發現我宮口已經全開後正式開始,護士小姐和她帶的學生進來協助我push,因為麻醉關係,剛開始我並沒有什麼感覺,只能看著螢幕顯示官縮高峰而用力,之後漸漸感覺到有一股向下衝的壓力,直到她們看到Audrey 的頭後讓我等一下下讓她們把醫生叫來,醫生大概5分鐘後出現,此時因為是交待班的關係,2班護士加學生、主治、住院和實習醫生,房間裡擠了10多人,男男女女,Spotlight 也被打開,我的羞恥心在當下已經被抛到九宵雲外,要是走過路過要進來看我也不介意。又過了幾次Push,主治過來跟我說因為胎心開始減弱要側切,還好當時白班護士小姐阻止了這位主治大姐,因為再下一次Push,Audrey的頭就被我擠出來了。我想可能是被嚇的,當我聽到"側切"心中立馬咯噔一下,側切在台灣很普遍,但北美推崇自然撕裂,所以側切不在我的計劃之內,不過我也因此得到2度和部分3度撕裂傷。

      Audrey在傍晚7點34分出生,稍微清理了一下就被抱到我的胸前,看著這個包裹著血和黏液的小鬼,在我肚子裡打滾了269天,我的眼角不由自主的濕潤了起來,轉頭看醬他似乎被嚇傻了,可能是剛剪完臍帶那畫面太美。在醫生們忙著為我縫合的時候,護士小姐教我如何讓Audrey吸吮乳頭,之後也讓Audrey趴在醬的胸前,體驗skin to skin。傷口縫合完後,醫生還向我們展示我的胎盤和收集的臍帶血;縫合前我按了一下自控式麻醉機,縫合完後護士小姐鼓勵我自行排尿,我卻雙腳無力連床都下不了,被推著輪椅到了廁所,在馬桶上乾坐了10分鐘,再被推回來,完全陷入尿不出來的窘境,最後只能導尿,不過還好轉到病房後麻醉漸漸退去,我也能自己解尿了。  

      產科病房比產房相對小很多,廁所也沒浴缸。我以為生完小孩後就能好好睡一覺,但我完全錯了,SunnyBrook沒有嬰兒房,Baby完全跟媽媽待在一起,半夜我讓醬跟護士小姐說Audrey解胎便了,我以為護士小姐會至少過來演示一次怎麼換尿布,沒想到醬一個人回來說護士小姐說她知道了就沒下文,我和醬只能手忙腳亂的回想在Baby care課裡教的換了Audrey第一次尿布,一整晚Audrey的哭聲、身體的疲累加上傷口的不適,讓我都快瘋了

  

       Audrey出生24小時後,護士小姐來幫Audrey洗第一次澡,洗完澡後對於臍帶也只是用浴巾擦乾,保持乾燥,並沒有像台灣要用小棉棒沾酒精乾燥。

      醫院的伙食不好也不壞,每餐都有牛奶,早餐有咖啡,中餐晚餐有茶,在台灣大家對咖啡因避之不及,在這裡喝咖啡和茶卻稀鬆平常,我還是喝了一點,畢竟咖啡因是我維持眼睛睜開的必需品。

 

      我原本以為母奶是只要Baby一吸就有的,沒想到吸了一整天,晚上被告知Audrey的體重下降太多,必須要給配方奶,我望著被吸的紅腫卻一滴奶都沒有的胸部感到無所適從;除了奶瓶,護士提供我另一種給配方奶的方式,把餵食管貼在乳頭旁,配方奶在另一端用針管擠出,讓Baby吸吮,這種方式Baby既可以得到營養又可以刺激乳房,也不用擔心乳頭混淆;如果自然產沒什麼問題,通常24至36小時後就可以回家,我應該3月7日就可以出院,可能是Audrey一直吸不到奶,護士小姐堅持要我們去過哺乳門診後才願意放我們走,醫院的哺乳門診是一周7天開放,可是需要預約,當天的預約已滿,我們只能等後補看有沒有人取消,才能遞補,如果排不上就不能回家,還好最後下午4點有人取消,我們去見了泌乳顧問,她調整了我哺乳姿勢,還給了我一大堆針桶、餵食管、小杯子、小湯匙,回到病房後,終於可以打包回家。

 

回家後又是另一個奮戰的開始! 

 

後記:

對於會陰傷口,除了止痛藥之外,護士還給了我幾罐這樣的麻醉噴劑,每次上完廁所沖洗完後噴在傷口上,感覺就沒那麼痛了,真是好物!

 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d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